首页 科创库 科创路演 试点城市(园区) 科创圈 科创微视 科创前沿 人才评奖
直播已结束

纺织材料与X射线防护-无铅X射线防护材料的设计与制备

报名截止时间 2021-04-30 22:00
会议开始时间 2021-04-30 15:00
主     办    方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
联  系  方  式
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点 北京市北京
微信扫码
小程序观看
打开微信扫一扫
分享会议到朋友圈

       X射线是介于紫外和γ射线之间的电磁波,兼具波粒二象性,在医疗、科研等多个领域应用广泛。但X射线会导致生物体损伤、变异,甚至死亡,因此对X射线进行防护非常必要。早期X射线屏蔽以铅板、铅砖为主,后续开发了含铅橡胶等柔性材料,基于穿着舒适性需求,采用共混、复合纺丝等方法制备了含铅纺织材料,鉴于铅的毒性问题,开始研发无铅防护材料,目前美国相关公司已经研发出了含钽和铋的纺织材料,X射线防护效果较好。课题组在试验基础上,结合数值模拟,设计制备了添加W、Bi、Gd2O3和石墨烯的多层结构纺织材料,经测试W、Gd2O3可有效补充Bi的吸收弱区,有效提升材料的防护性能,同时兼具较好的力学性能,应用前景可观。

一、演讲题目

纺织材料与X射线防护-无铅X射线防护材料的设计与制备

二、直播时间

2021年4月30日15:00

三、专家简介

梁栋

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副研究员

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,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,山西省化工学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委员会委员。主要从事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和辐射防护材料及装备研发工作。主持/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科技支撑计划项目、国防科工局核设施退役及放射性废物治理科研项目、中核集团优先发展项目等多项项目。目前发表论文30余篇,授权专利10余项,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,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创新三等奖1项。

四、组织机构

主办单位:中国纺织工程学会

支持单位:“一带一路”国际纺织科技联盟培训中心

平台支持:科创中国、科技工作者之家

填写报名信息

姓名

性别

手机号码

单位

职务